Tuesday, October 12, 2010

讓 Maya 更好用: Bonus Tools (一) Auto wrp UV tool

Maya bonus tools 是一群人利用私人的時間所開發出來的一組工具 (再次的感恩~~),主要目地是將常用的功能包裝起來更好使用,基本上 Autodesk 並沒有官方的支援,不過我個人是對 bonus tools 充滿信心,如果使用上有發現到 bug 的話,開發團隊也歡迎 bug report,回到主題,有拆過 UV 的人應該就能體會這是一件其實還蠻勞力的工作,Maya 雖然有提供了一系列處理 UV 的工具,用起來總還是覺得缺少些什麼,
在 Maya bonus tools 2011 中正式加入了 "Auto unwrap UV tool" 這個工具,其實在之前 bonus tools 的版本中就有類似的功能,但 2011 的 "Auto unwrap UV tool" 算是一個比較完整也更穩定的版本,使用 Maya 的人現在可有福了,拆 UV 的這項工作簡化到不可思議的境界,連沒受過正式專業訓綀的我也可以拆的一手好 UV! ( 開玩笑的,我拆出來還是很醜 lol )。在 The Area ( http://area.autodesk.com/blogs/stevenr/unwrap_uvs_tool_an_interactive_tool_for_automatically_unwrapping_uvs ) 有 demo 的影片可以參考,以下為 Auto Unwrap UVs Tool 的截圖,可以看到工具提供了幾個選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UV Shell Creation 和 UV Shell Layout 這二組,從 demo 的影片中有蠻詳細的說明,我這裡只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體驗一下這個工具的強大。

首先先拿一個少面數的草叢,可以比較一下使用 Maya auto mapping 和 auto wrap UV tool 所產生 UV 的差別, 這個例子看不太出來差異性因為模型本身每片葉子都是分開的,比較少共點共面的情形,但還是可以看出 auto wrap UV tool 所產生的 uv map 比較漂亮 (對我來說)


Maya auto mapping 的結果

Auto wrap UVs Tool 的結果
再來試驗另一個屋簷的模型,auto wrap UV tool 有提供我覺得還蠻方便設定 uv 切線的功能,可以很容易的新增/移除 uv 邊界,

屋簷的模型
 設定的 uv 邊界

 所使用的選項

 攤好的 uv

 可以看到攤好的 uv 雖然有些地方可能還是需要手動調整一下,但整體品質其實還不錯,,而且計算的速度很快,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