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關於 Python 的投資報酬率

回想起來第一次接觸 Python 大概是三年前,那時因為專案關係做了一個 "世界事件的系統" ,程式裡定義了各式各樣的 "事件元件" 像是生怪、生 NPC、給予奨勵等,把這些功能開出來讓企畫可以用 Python Script 用簡單的 loop 或是加上一些判斷式來達到各種事件的變化性,那時就覺得 Python 還真是一個好東西。隨著時間的前進,陸陸續續的發現 Python 似乎愈來愈無所不在...
首先,用 Python 來做為 script 語言的 3D 軟體還真多,Maya、Softimage 、MotionBuilder、Blender、Houdini 等,就連 3DS Max 都有 Blur Studio 開放出來的 Py3dsMax 可以使用 Python 來開發工具,不過這其實不難理解,去年曾經為了好玩研究 Beast,就使用 Boost Python 將 Beast API 包成 Python Module 然後就可以在 Maya 裡用 PyQt + PyMel 做一個底層是用 Beast 來 render 的算圖工具,

更好的是同樣的介面可以在 3ds Max 用 PyQt + Py3dsMax 來重覆使用,當初的概念是在不同的3D 軟體中,美術們使用的 in-house 工具可以擁有一致的介面,這樣在切換軟體的時候可以很快的上手,而使用 Python 很完美的達到這個目標。


再來,在工作的流程上,Python 提供了各式各樣的 module 可以使用,想要有 web 相關功能,想要有 database 支援,通通沒有問題,google 一下保證選擇多到不知要用那一個,遊戲引擎需要 script 語言,使用 swig 、SIP 或是 boost python ,馬上就可以上陣 (轉過的人其實知道也沒有那麼方便啦 XD ),以我個人來說 Python 真的很好用,很多事情寫個 Python script 就可以搞定。雖然很多語言都可以達到類似的目地,也都有很廣大的使用者,像 C#、Perl 等,對我而言,Python 的投資報酬率還是最高的! 所以其實到這裡就是要提醒自己,2013 記得多花一點時間把 Python 綀得紮實一點吧 ^^。

No comments: